您好,欢迎您访问广东自学考试信息网{www.zxks.org}
热门关键词: 自考论文 自考新闻 自考备考 自考通知 自考专业 通知公告

自考心理调节学会自我暗示

时间:2016-11-24 11:19    来源:自学考试信息网www.zxks.org    作者:成科教育   点击:

自考心理调节学会自我暗示 自学考试是一项通关性的考试,每一年的淘汰比率并不低,这就导致,在考前的这段时间,很多自学考试考生都会出现心理过度紧张情况,这时考生就需要学会采用一些自学考试考前心理调节的方法,接下来的内容就谈一谈比较常见的自学考试

自考心理调节学会自我暗示


      自学考试是一项通关性的考试,每一年的淘汰比率并不低,这就导致,在考前的这段时间,很多自学考试考生都会出现心理过度紧张情况,这时考生就需要学会采用一些自学考试考前心理调节的方法,接下来的内容就谈一谈比较常见的自学考试考前心理调节的方法。

      首先,要善于利用自我暗示语的强化作用。如自学考试考生可以暗示自己“今天精神很好”,“考出好成绩是有把握的”等等。这是自学考试考前心理调节的方法中很重要的。自我暗示语要简短、具体和肯定,要默默或小声对自己说(不让他人听见,不影响他人答题),这样,可以通过听觉说话运动等渠道,反馈给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形成一个多渠道强化的兴奋中心,能够有效抑制怯场。

      其次,要增强自信心。要获取好成绩,一定要有自信心。这如同体育运动员一样,要在比赛中获取好的名次,应该具有良好的竞技状态,以保证自己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这是自学考试考前心理调节的方法中很重要的。自学考试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前,多想一些有把握获取好成绩的条件,如“自己已经全面和系统地复习了”,“考试就像平时测验,无非在这里多做几道题而已”,尽量回忆和憧憬一些美好的事情,设法使大脑皮层产生兴奋中心,产生一种积极的情绪。

      最后、松弛肌肉,缓和紧张的心理状态。自学考试考试时的紧张和焦虑与个体肌肉的紧张有关,学会松弛肌肉是控制焦虑和减轻紧张、避免怯场的有效措施。这是自学考试考前心理调节的方法中很重要的。因此,自学考试考试时,坐姿要放松,一旦双手发生颤抖或有紧张情绪,可迅速拉紧所有的肌肉,然后立即解除紧张、也可马上做深呼吸,反复两三次,这时全身肌肉必会放松,自学考试考生就可避免生理、心理紧张加剧而引起的恶性循环。

      相信大家通过对上述文章的阅读对比较常见的自学考试考前心理调节的方法有了一定的认识了吧!希望本文所介绍的自学考试考前心理调节的方法对各位自学考试考生更加科学的进行考前心理调节、保证一个好的心理会有帮助作用。



(责任编辑:自学考试信息网—成科教育学历部)